学校主页 | 首页 | 聚焦党代会 | 通知公告 | 基层速递 | 发展成就 | 党员风采 | 党建知识 | 图说党代会 
 
发展成就
 学校主页 
 首页 
 聚焦党代会 
 通知公告 
 基层速递 
 发展成就 
 党员风采 
 党建知识 
 图说党代会 
 
当前位置: 首页>>发展成就>>正文
喜迎党代会:历三十载人才代出,行求索路高歌勇进——访我校金融学院三十年来发展建设
2018-05-14 17:57 蔡雪 吕静怡    (点击: )
[文章下载] [字号: ]

2018年,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走过而立之年,三十余载的寒来暑往中,我校金融学院师生始终团结奋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夯实专业知识,注重实践活动,为中部地区的金融发展做出贡献。当广袤的中原大地在改革发展的大路上一路高歌猛进时,金融学院已然成为我国中部地区重要的金融人才培养基地。

路漫漫其修远,将求索而上

金融学院的前身是于1983年组建的原河南财经学院财政金融系。日征月迈半甲子,一代又一代的财金人在这片沃土上辛勤耕耘,一批又一批莘莘学子于此被哺育。于时光交错中,金融学院的底蕴越发深厚,属于金融的灵气在一代又一代人的开拓中应运而生。

1985年伊始,金融学院不断增加相关专业、细化专业、扩招人才,紧跟经济发展的潮流,做到与时俱进地人才培养。2008年,金融学院成为我校最早获得教育部批准的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金融学成为河南省重点学科。受到了浩浩荡荡经济发展的推动和积极政策的落实,金融学院的发展蒸蒸日上。正如原河南财经学院财政金融系的首任系主任李鸿昌所说:“河南财经学院的诞生是改革开放的一个积极的产物。因为在改革开放之后,经济发展是第一要务。金融学院的诞生顺应了经济发展的要求,顺应了改革发展的要求。”

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如今的金融学院,教职工数量庞大且素质过硬。由优秀的教师骨干组成的团队为学子答疑解惑,促进其专业知识的强化和专业能力的拔高。

近几年来,金融学院教师出版研究型学术专著7部,在各级刊物发表学术论文67篇,完成省部级以上的科研项目6项、应用横向科研课题20项。金融学院与省内地方性和全国驻豫金融机构合作建设实习实训基地7个,在支持地方金融发展方面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建立起教学科研实习基地十余个,为产学研相结合提供了良好的途径;承办了“第五届全国区域金融论坛”、“河南省首届保险产学研高峰论坛”、“中西部发展与金融改革”、“河南经济论坛”等一系列的学术研讨会,促进了深度的金融思想的交流并对中部地区的经济发展做出了自己的贡献并且与省内各大金融财税机构、金融机构和国有资产管理部门建立了科研合作关系,多次被授予“科研工作先进集体”的称号。

金融学院杨华教授微笑着说道:“教师是一个非常美丽动人的,也是非常令人鼓舞的职业。”师长把教学当作自己的生命,把教书育人之大任每年都要被当作是工作部分的重中之重,多年来与学院的朝夕相处已建立起来坚不可摧的情谊。学业固然重要,但也不能忽视为人之本。李东霞副教授说:“由于专业的性质,学生与金钱打交道会更多,所以学生的职业道德建设是不能忽视的。同时,教师更要以身作则,潜移默化地影响学生、引导学生。”“学为人师,行为世范”是对教师本质的要求。

漫漫征途上,金融学院从未停止探寻的脚步,追求“更上一层楼”,三十年风雨过后的金融学院已然是一个意气风发的中流砥柱,不坠青云之志。从过去到未来,金融学院师生一路走来,一路纷繁花开。

人才辈出,勾画金融江山

建院三十年来,金融学院在学术和教育方面稳步迈进。一方面严格要求学生在知识储备方面的能力;另一方面,提升学生学习能力、扩展学习空间。心系这两个宗旨,金融学院也对应地做出了相应的措施:不断调整和细分下辖专业,在原有金融学本科专业的基础上,形成了如今大金融专业口径下的金融学、投资学、金融学、保险学等四大专业类别;学院在审慎考量后建立了具有金融特色的实践基地。多番举措,充分体现了金融学院注重培养金融学各方面的高质量人才。

通过“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的方法来保证学生实践教学的顺利进行,金融学院与省内的众多银行、保险公司、证券公司、期货公司、互联网金融企业以及有关金融管理部门等建立了广泛的合作关系,为学生搭建了一批实践教学基地,通过开展证券期货后备人才培训及举行模拟交易大赛,强化人才素质。

三十多年的时间里,金融学院不断完善办学条件,办学质量不断的提高:院系所建立的金融实验室是省内面积最大,且设施最为齐全的校内实验课程集中教学区域,目前正在申办国家级的投资者教育基地。

几代金融人用智慧与汗水,激情和奉献,铸就今日金融学院的辉煌。目前,金融学院已为社会输送毕业生近万人,为我国经济建设输送了大量人才,如今的在校本科生近3000人,学生规模居于学校前列。学院通过筹备各种各样的活动来提高学生素质,比如积极开展“金融读书月”、“知识宣传周”、“金融沙龙”、“模拟炒股大赛”、“金融辩论赛”等学风建设特色活动,并且获得了多项省级、国家级奖项。比如创办钱币博物馆,它是我省首家由高校自主创建的钱币馆,馆内钱币规模宏大、品种齐全,满足了广大师生不同层次科研和学习的需求。

河南经济开拓出新的天地,迸发出新的活力,金融学院肩负使命,义不容辞地参与其中:与河南证券期货协会、方正证券、万达期货等公司合作,开展证券期货后备人才培训,举行模拟交易大赛;与河南省政府金融办合作组织专业教师编撰银企投融资业务与运作系列丛书;与郑东新区管委会金融服务局合作,参与承接郑东新区金融聚集区三年行动计划的课题研究;与河南保险业协会合作,举行“保险进党校”系列讲座近二十场次,助中原经济一臂之力。对此,会计学院的党委副书记高玖伟指出:“通过这一形式,金融学院在我省金融界的影响力进一步扩大,大学生的专业素质和实践创新能力也进一步得到了提升。”

中原栋梁,助力经济发展

在大学毕业生就业形势严峻的今天,金融学院的学生依靠高素质教育,高起点的社会实践,逐渐成为各类金融机构、企业、政府部门的中坚力量,金融业已经成为河南省乃至中部地区重要的金融人才培养基地。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校友韩光聚现任中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郑州分行党委书记、行长;郑州大学和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兼职教授。韩光聚带领他的领导班子结合新阶段新形势,积极调整战略,大力发展金融互联网,延伸核心系统的服务性和交易量,推动零售业务二次转型,实现了郑州中信在千亿之巅的继续阔步前进。校友张薇蓉,是兴业银行郑州分行环境金融部副总经理,如今的她,负责为环境金融项目提供专业支持和业务推动这样一个很有意义的工作。她希望成为生态文明的建设者之一,通过自己的专业知识发挥一些积极的作用。现任河南省人民政府金融办的银行保险处长陈忠庆原属于河南财经学院90级投资专业,在财政金融系度过了四年的美好时光,谈及对学院的培养,他感慨道:“我在财院金融系度过了四年美好的时光,衷心感谢母校的精心培育,为我今后的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学院的而立之年,90级投资班的40位校友纷纷送来了真诚的祝福:向学院、向恩师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希望金融学子以及广大校友能够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历经三十载,一路华歌诵。伫立在我校沃土之上的金融学院从未停下努力奋斗的脚步。金融人在风雨兼程、辛勤耕耘过后捧得硕果累累,换来桃李芬芳,始终身怀使命感,在中原经济发展的篇章上留下画龙点睛的神来之笔。

打印    收藏
上一条:喜迎党代会:专注科研聚众力,融合学术齐发展——访我校资源与环境学院
下一条:喜迎党代会:文化建设亮点纷呈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豫ICP备13002877号-2

郑东校区: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 文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80号 文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90号